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

十字路口的一串香蕉~



新竹長春街與光復路口的加油站旁,
總是會看到一位老婆婆在賣水果。
簡陋的攤販,
一張不太牢靠的椅子,
滿臉的皺紋也透露出飽經風霜的痕跡。
儘管風吹日曬,
她還是從白天賣到晚上。
只是當機車經過了不起眼的攤販,
突然一陣的難過湧上心頭。
雖然已經過了馬路,
但...我知道若是這樣空手回去的話,
只是讓自己更有一種罪惡感。
因此只好把機車掉頭,
騎到交叉路口前的攤販停了下來。
說真的平常很少吃水果,
但也勉強從水果堆中拿了一串香蕉,
因為只要剝皮就可以吃了。
只見她吃力的看著磅秤,
透過微弱且沙啞的聲音道出了價錢,
雖然只有幾十塊,
但卻也流露出充滿著感激的眼神。
只是她的眼睛因為白內障而顯得有些混濁,
難怪她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在看磅秤,
頓時間眼框也不禁濕潤起來。
拿著包著塑膠袋的香蕉,
再回頭看著跼蹐蹣跚的身影,
心想...還好有去買她的水果,
若是這些微薄的小錢能讓她有著一瞬間的快樂與滿足,
說真的...收穫比較多的反而是自己;
因為同樣地也感受到了難得的快樂。
雖然這兩天要解決一堆香蕉,
我想...三餐飯後加宵夜應該吃得完吧!
但我相信我會養成常常吃水果的習慣,
因為在結帳的時候,
我也用台語跟她說"哩奉心啦!呷料一定擱尬裡妹"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