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2月1日 星期三

RAMESSES II(拉美西斯二世)~



拉美西斯二世,


距今約三千兩百多年前的人,


在一間充滿了寒氣的水泥建築內,


他安祥的躺在長方形的玻璃櫃裏,


身上披著一件米黃色的亞麻布,


稀疏金黃色的頭髮可看出已逾古稀之年,


而雙手緊握著拳頭在胸前交叉平放著,


似乎在告訴世人他是一名高貴的法老王,


或許皮膚因防腐的香料及歲月呈現了藍黑色的光澤,


但從他深璲緊閉的雙眼也看出他的剛毅與智慧~


在埃及博物館內,


我一直激動著注視著這位安祥的老人,


在聖經裏提到摩西出埃及時的法老王,


他就靜靜的躺在我的面前,


也讓我睜大的眼睛連眨都捨不得眨一下~


想像一下,


若是遠在三千多年前的商朝紂王,周文王,或是姜子牙完好無缺的容貌出現在面前,


並那麼貼近的平躺在你的旁邊,


相信心中一定充滿了不可思議,


而拉美西斯二世就是一個相當於那時代再早個約兩百年左右的古人~


記得從埃及國際機場坐車進入市區時,


看到了路邊矗立著一尊雙目炯炯有神的巨大石頭雕像,


也讓我第一次認識了拉美西斯二世~


過了幾天到了埃及南邊的阿布新貝,


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突起於黃澄澄沙中的小丘陵,


繞到丘陵的另一頭,


看到的是鑿山而成的拉美西二世斯神殿,


只能說站在這四尊二十公尺高的拉美西斯坐二世像前,


人類竟是那麼的渺小,


或許接近正午的氣溫將近攝氏四十度,


但卻不會阻止我摒氣凝神的站在大太陽底下體驗他的高聳壯闊,


也停止不了心中的撼動與讚嘆~


之後在路克索,孟菲斯等地也又看到他的巨大石像,


難怪被譽為埃及的王中之王,(圖特摩斯三世也有如此的稱呼)


或許已經過了三千多年了,


但仍能在埃及體驗並感受到他永恆不變的偉大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